來源:http://mmdays.wordpress.com/2007/10/26/deja_vu/

Posted By Mr. Thursday

時空線索》這部電影描寫一個人可以看到未來,英文片名為 「Deja Vu」。Deja Vu就是描述這種對未來的事情感覺有點熟悉,有種似曾相識的這一種感覺。Deja Vu原本是法文的辭彙,是由一位法國的心理精神研究者Émile Boirac在他書中第一次提出這種現象的研究,因此用法文稱呼這種現象為Deja Vu。Deja Vu有可以分為三種:似曾活過似曾感覺過似曾拜訪過

一般說的Deja Vu其實大部分都是指似曾活過 (Deja vecu),是說一個人感覺現在的經歷,以前好像就有經歷過,無論是視覺、聽覺、嗅覺,甚至詳細的細節都有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似曾感覺過 (Deja senti) 則是只有在感覺上面有似曾相識感,而且通常在特殊情況下才會有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一但脫離那個情境,那種似曾相識感馬上就消失,譬如說看到某一段文章,突然覺得有個感覺,而且之前就有這種感覺過,但是過沒多久又忘記剛才那個感覺是甚麼感覺,要說出這種感覺卻已經忘記,說不出口了。第三種是似曾拜訪過 (Deja visite),是只對空間環境上的似曾相識感。

科學研究上對Deja Vu的研究,有提出幾種假說來解釋。有種說法是因為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之間的空隙,造成短期記憶回想起來的時候,長期記憶已經先記得了,所以認為現在這個經驗以前就有經驗過。精神疾病上,緊張和精神分裂症也會造成這種現象,尤其是顳葉的癲癇 (temporal lobe epilepsy) 和 Deja Vu 關係最大。藥理上則是發現 dopaminergic 的藥物會造成似曾相識的現象,催眠實驗則是讓受試者在催眠情況下失憶,造成Deja Vu。神經生理上,也有提出假說認為神經路徑上的延遲,會造成某些經驗先到達某些大腦的感受區域,先被感覺到,後到的刺激,就形成了Deja Vu。比較常說的就是視覺上左右眼傳輸刺激的速度不同可能造成Deja Vu,然而有些只有一個眼睛或是盲人,也有Deja Vu的經驗,因此這個假說仍就要再研究。

非科學上則是有其他解釋,像是靈魂比身體更早接受到這些經驗造成Deja Vu,預言的能力,夢境裡先經驗過造成Deja Vu,輪迴轉世的前世經驗造成Deja Vu,以及平行宇宙之間經驗的傳遞造成Deja Vu。

除了Deja Vu,有也似曾記不得Jamais Vu從未見過,是指遇到一個熟悉的環境卻說從未見過。Presque Vu幾乎要看過,是指快要想起來,好像頓悟了,但是那個字到了嘴邊,卻又忘記,說不出來了。L'esprit de l'escalier是指後來突然想起,譬如說考試前都記得,開始考試就忘記,考完試以後又想起來了。

Deja Vu似曾相識,目前生理上最有關的區域就是顳葉 (temporal lobe)。下圖可以看到temporal lobe (綠色部分):

 

其他部分分別是額葉 (Frontal Lobe)、頂葉 (Parietal Lobe) 、枕葉 (Occipital Lobe)、和顳葉 (Temporal Lobe),為大腦的四大葉 (lobe)。

另外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繼續研究 false memory 的產生過程。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