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微型趨勢-網路 內容由 數位時代雜誌 提供

哈台風 台灣網路業者大陸成功

大陸人看似民族情結深重,但某些時候也會「哈台」,從台灣藝人、音樂、電視節目在中國的走紅程度可見一斑。

從網路界來看,大陸網路業者雖然爆發力十足,但偶爾難脫「俗」味,這正是台灣業者的好機會。如有虛擬人物的網誌社群網站「愛情公寓」,從二○○二年開站,二○○五年進軍大陸,短短兩年就靠著可愛迷人、時髦先進的風格,將公寓成功出租給八百九十三萬名大陸網友,二○○七年營收可望達到人民幣兩千萬元。

另外,台灣熱門的網路拍賣賣家也在二○○七年進駐大陸淘寶網,特別是服飾、美妝業者成果非凡。

例如網拍一姐「東京著衣」,五月初開館,五十六天後評價破萬,創淘寶網最快紀錄。在台灣搞網拍最大的課題是如何把貨賣出去,在大陸搞網拍則是要備多少貨才不會一天就斷貨,幾乎是有貨就不怕賣不掉。東京著衣表示:「在台灣一款商品備貨二十至五十件,在大陸則要三百到四百件。」去年度東京著衣大陸營收估計超過新台幣兩千五百萬元。

從音樂到電視節目,從愛情公寓到東京著衣,可看出大陸哈台風吹向文化、品味層面,挾著同文同種的優勢,有「美感」的台灣網路業者在大陸可望再吃香幾年。

願者上鉤 電視廣告改打關鍵字

匯豐銀行宣傳旗下Direct服務,在真人實證影片的最後,加上請上網搜尋「三倍+薪」;而諾基亞(Nokia)手機展示音樂播放功能後,打出一行字:請上網搜尋「音樂讓你說」。

電視廣告最後一幕出現「請上網搜尋關鍵字」的長方格,變成廣告新顯學,簡短幾個字,卻橫跨媒體平台,抓住了消費者的眼球,精準建立廣告主和消費者的直接連結。電視廣告和網路關鍵字廣告的整合行銷,為節節衰退的傳統廣告預算帶來一線希望,成為網路搜尋業者和廣告業者眼中的新商機。

請幫我下關鍵字

關鍵字廣告市場在二○○七年突飛猛進。一方面許多部落客拿到了Google的支票,另一方面中小企業主開始接觸網路廣告市場,取代過去計算曝光次數的橫幅廣告,嘗試以點擊率計費的關鍵字廣告。

問題來了,到底什麼字可以叫做「關鍵字」呢?關鍵字廣告需要廣告主競標關鍵字,並設計廣告的說明文字,學習門檻較高。也因此,量身打造關鍵字廣告的新職位產生,也就是搜尋行銷專員。專員負責設計廣告文字、計算每個關鍵字的價值、決定關鍵字的競標順序與出現位置,並隨時依據網路流量分析替換關鍵字。

以「應用性」做出WiMAX大餅

WiMAX獲選為國際電信聯合會(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納入3G標準之一,又被眾多國際大廠採用,使市場一面倒為WiMAX喝采。但後來Sprint Nextel的執行長遭撤換,至今尚未補上新人,外資開始擔心WiMAX的發展無以為繼。再加上美國電信服務業者AT&T、Verizon與Vodafone都宣稱要支持另一個4G系統=LTE(Long Term Evolution),看來LTE將搖身變成市場主流,外資開始唱衰WiMAX。

當市場前景具有太多不可預測的因素,營運商態度的改變,加上科技發展需要時間,這都讓押寶WiMAX的台灣,勢必要有所作為來回應。台灣通訊產業為WiMAX摩拳擦掌,政府預計在未來幾年投入近新台幣百億元,目標要帶動三百億元的設備投資,就是希望能夠打造WiMAX的榮景。WiMAX高覆蓋率、高傳輸的特性,可應用在網路電視、網路電話(VoIP)、交通監控、居家保全、視訊會議等。中華電信和北電(Nortel)預計在三軍總醫院等醫學院架設WiMAX基地台,透過WiMAX來進行遠距醫療,例如遠端門診掛號的行動小護士、協助醫生存取病患醫療紀錄的貼身診療助理等。當非洲村落農民在草叢上網的藍圖尚未實現,WiMAX的商機大餅需要更多應用,讓先前砸下的重金可以看見成效。

黃金航線發燒!

天上不只星星數不清,連飛機都要數不清了。根據統計,二○○七年七月,航空業提供了將近四億一千萬個座位,給往來世界各地的空中飛人,較前一年同期成長了七%。最有潛力的航線集中在中國、印度、杜拜以及俄羅斯。中國正積極在中西部蓋機場,其中包括位於西藏、世界最高的機場(四千三百三十四公尺)。印度的德里和俄羅斯的莫斯科都逐漸成為熱門航站。此外,低價航空是近來最被看好的商業模式,未來可能從短程航線拓展到中長程。更大的機艙、更奢華的機上享受,以及更環保的飛行技術都將是未來值得關注的焦點。

網路電視美夢成真

在電視上收看網路內容的美夢,明年終於露出曙光。網路原生的內容愈來愈豐富,對於網路和家裡大螢幕(電視)連結的需求也愈來愈強烈。這就是數位家庭缺了的那塊拼圖。二○○七年初,蘋果推出iTV,可無線傳輸電腦內容至電視,並且搭配iTunes影片下載服務。電視遊戲主機Wii也具備了連接網路新聞台以及氣象台的功能。之後,微軟推出家庭伺服器系統,讓使用者可以透過電視遙控器使用部分網路功能。硬體商、軟體商、網路服務商已齊備,網路內容就要從小螢幕灌入大螢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