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私立明製資優班216出外參訪的日子,還沒到中午,遊覽車已經外面等學生了,
我則是老神在在的在慧樓晃來晃去,等大家下課,因為其實老師是跟我說11:30就要集合
了,但似乎那一堂的公民老師有點lag(之前有說過要提早下課),所以一直等到11:45左右
,全班的人才都坐上車。可能也是因為下雨天氣不好的關係吧!天不但暗暗的,視線也不太
好,但這似乎阻擋不了,也澆息不了班上同學們已經high翻天的心情。

    一上車當然要說明一下此次校外參訪的行程和目的,老師也囑咐大家要勤作筆記,最後
老師把唱KTV的歌本拿出來,這個時候,氣氛馬上HIGH到最高點,這其實滿令我訝異的,
因為我想說大家都會閉俗不敢唱,沒想到很踴躍!!(雖然也就那幾個...),陳翊家蘇建宏林銳
堯這幾個開始發聲,唱了好幾首我都沒想過他們會唱的歌,比方說金包銀、雙人枕頭、海
波浪...等,雖然我會唱,但是不想淌這混水,加上形象可能會破滅,所以還是算了吧~ = =+。

    到了清大,依舊是陰雨綿綿,很怕遊覽車司機撞到陸上的學生,而且司機幾乎對路不是
很熟,到清大花了一些時間,有點晚了半個小時,到了生科系館,那邊的學生和專任助理
就在那迎接我們,一開始便是那邊教授的簡報,系主任因為有個重要的會不能前來,於是
便由葉世榮老師來為我們做個簡介,他主要是研究神經生物學。雖然生物離我已經年代久
遠了,但聽一聽有個印象也是不錯的啦~我把主要的東西整理如下:

1.   研究始於觀察,所有的研究,都是由觀察周邊的事物做起,不是憑空想像的。
2.   生物學所使用的是"有限的"工具,而生命科學必須用到大量的物理、化學、數
      學  ...等
知識和器材,例如電腦、光譜儀、核磁共振等儀器。其中有很大的差異
      ,而後者涵蓋的
範圍也比較廣。
3.   生命科學主要是在看細胞、DNA、蛋白質如何運作。
4.   生命科學新紀元指標
      (1)以生命科學作為典範,以此.做延伸
      (2)"X"及"Xx"的出現,即生物X學、Xx生物學…X及x可以任意代入,皆可成為
           一門學
問(例如生物數學、生物資訊學)。
5.   生物科技及生技產業正在萌芽中(例如奈米、基因轉移)。
6.   生物醫療之應用---基因治療載體(未來很有前途,大家可以往這方向去研究!)
7.   工業生技(基因改造酵素、細菌酵母菌…等),可節省成本、降低污染、保護環
      境。

8.   奈米生物科技將對未來人類生活影響重大。
9.   生命科學領域必須投入相當大的時間和人力,即使大學修相關科系,畢業也找
      不到工作
,所修的科目也無法應付專業的工作,必須要到碩士、博士,甚至是
      博士後的研究,才
可以真正做相關領域的研究。
10.基因轉植作物可能成為趨勢(例:去咖啡因咖啡、去尼古丁菸草…等)。

    大家聽完教授講完之後,開始發問,原本想說大家發言可能不是很踴躍,自己也想了一
些問題,後來真的讓我跌破眼鏡,因為大家不僅很積極的發問,問的問題也相當有水準,
比方說未來的發展,或是一些專有名詞的解釋等等,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因為不喜
歡發問一向是中國人的弊病,通常演講完詢問使否有人有問題,都沒有人回答,看到班上
的同學,我彷彿看到台灣的希望。不過當然也因為陳明仁老師要求大家要做筆記,而在做
筆記的情況之下,人往往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所以教授對大家所問的問題也相當的訝
異,所謂的內化,是需要時間和精神的,是要用心的,在過程中大家對清大生科系的簡報
,是抱著相當的專注和尊重的態度,所以我相信他們是相當的有收穫的!只是對於禮貌方
面,或許需要再加強,雖然某些人在發問時都會說請問教授,但一小部份的人似乎忽略了
這點,但這小問題相信在老師的提醒之下,大家一定會有相當的改進的。

    清大生科館巡禮,雖然對我來說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我卻從大家的行為態度中,得到一
般人所看不到,也感受不到的精神,雖然出來仍下著雨,天氣也有點冷,但心卻是熱熱的


    第二站是去竹科,主要是由科技生活館來負責接待我們和為我們做簡介,首先是坐著遊
覽車,由解說員在車上為我們做整個竹科的巡禮,包括一期二期三期的建設區域,和一些
科技大廠的風格介紹,雖然有些是聽過的,但有些事卻讓我覺得很妙,比方說台積電和聯
電名稱大小寫,和本身董事長個性的關係,建築物的風格等,所以說,不要以為自己知道
了就不聽,再聽一次說不定會聽到些自己所不知道的東西,這跟學生在課堂聽課一樣,就
算補習了,也不能說不聽學校老師的課,甚至應該更認真聽,現在老師上課都很用心,所
以在聽課的過程中,一定又會多學到一些東西的。

    園區巡禮完之後就是在科技生活館聽取簡報和在館內作產品的簡介,放完影片解說員便
開始有獎徵答,大家還是一樣的踴躍,讓解說員很訝異,對大家的印象也非常的好,由另
外一個解說員解說一些產品時,大家不但發問,在館內也保持著良好風度,沒有大聲喧譁
或是吵鬧之類的,只是可能以後需要兩位解說員分開解說,跟清大生科系一樣,由兩位大
學生來進行解說,這樣才不會造成擁擠的情形。

    聽完解說之後,大家都餓了,我也忍不住去全家買了吃的東西,更扯的是還有人去買漢
堡王來吃,造成大家在等某些人,大家的時間觀念還是有待加強(大人何嘗不是??以身作
則是很重要的~)。

    回程的路上,我因為晚上還有事必須先小睡一下,但大家真的是精力充沛,還是瘋狂點
歌,我則是吃完東西就攤著休息了,一直到快到學校,大家還是捨不得放下麥克風,真的
是夠了…跟學生出遊不僅可以知道一些大家的真面目,也能從觀摩和大家身上學到一些東
西,真的可以說是不虛此行,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跟大家出去!

幾個想法跟大家分享:

1.不要一窩蜂去做一些,大家都覺得很好,但自己卻沒啥興趣的學問或工作,甚至
    是投資
,身邊的同學和朋友,很多因為這樣,現在有點後悔,甚至本身有種誤入
    歧途的感覺,
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事,努力將它做到最好,就是一種成功。
2.努力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教科書講義等這些教材是死的,但人腦是活的,學會
    獨路思
考才會有想像力和創造力,不僅生活更多彩多姿,說不定可能會有一番作
    為(YouTube就
是一個例子)。不僅如此,未來深造都必須學習獨立思考,才能順
    利做研究,這種練習越
早越 好,免得到時進入不了狀況,而這些能力可以利用
    聯想力和多看多聽多學來練習,
只要有心就可以達到!
3.練習將重點做有系統的整理,讓所做的筆記變成自己的東西,因引此必須讓它易
    讀易懂
,否則做的筆記就沒意義了。
4.養成守時的觀念,雖然總是有意外,但守時是一種尊重,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生
    活態度
,不僅如此,未來就業業可能會很有幫助,既然如此,就從現在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