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很多電影,也因為剛考完試,漸漸有時間去思考一些事,這些事情未必是有系統
的,有條理的,但是卻一一的浮現在我的心中。

所謂的思考,可能就是單純的是在想我們人生存的意義,雖然說是老生常談,但其實嚴格
來說,在不同的階段針對這個八股的話題卻有著不同的解釋(我覺得拉~)。

總統大選結束了,有人輸,有人贏,贏的在做啥,輸的在做啥,這些新聞所傳達的是否是
真實的,不論是造神或是批鬥的話題,就這樣,像置入式行銷一樣,一一傳達到人的面前
,除了去思考其真實性和必要性以外,有誰想過,不論是總統或者記者,甚至是在電視機
面前的人,他們自己生存的意義是什麼? 為了自己支持的總統候選人當選,還是為了尊嚴
,或者是整體經濟? 或許在這激情中,大家真的已經忘記,自己生存的意義是什麼了。

回到學校,學生、老師、校長和其他的行政人員,都自到自己的生存意義是什麼嗎? 我想
這可以由很多角度去看吧! 甚至很多時候,自己的生存意義通常是由別人決定的(而這卻是
最常出現的  ),大學就讀系所方向是由父母老師潛意識在灌輸,學生彼此之間分數的計較
也可能是老師
在課堂中所傳播的,學生對自己的看法是由別人對他的看法所造成的,行政
人員做事風格
是由校長及主管的態度所造成的,我們似乎都忘記,我們自己要做什麼,想
做什麼,要的是什麼了。

從以前到現在,我最不喜歡告訴學生,什麼工作最好,什麼工作最賺錢,什麼工作地位最
高,甚至是厭惡至極,所謂學生的任務,是好好學習,努力發現自己的興趣,但學習地成
果不是唯一的衡量,對我來說,努力學習是發現自己興趣的方法和過程,而不是看到漂亮
的分數老師的任務,是提供不同資訊給學生,讓學生有更多選擇的空間,另一方面當然
也要利用有用和能引發學生興趣的教學'方法指導學生,但這一切的前提都是教師必須要擁
有專業的知識和一顆熱愛學生的心,而學生達到學習興趣和成果的前提則是在一個無負擔
、無壓力的情況之下學習(但卻不是放縱)。

一樣米養百種人,我剛剛講的只是在各式各樣的人當中選出冰山一角來說,對我來說,每
個人存在都是充滿意義的,每個人地重要性都是一樣的,就像老師跟學生在某方面的地
是一樣的。這個月來讀了很多書,一來深深感覺到自己的渺小,二來也重新審視了自己
未來的方向,曾經在老師和工程師猶豫的我,似乎又更確立了自己的方向。一直以來我都
覺得教育是國家的根本,所以老師本身的專業和態度非常的重要,大家都說現在的學生變
的怎樣怎樣,我不太想管,事出必有因,也不一定是壞事,老實說我看到的學生都感覺到
比我們那時候優秀多了~ 好好指引他們方向,我相信他們會做的比我們傑出好幾倍的!!

人要為自己而活,是為自己的夢想而活,而不是為了墮落而活,這陣子看書看到煩的時候
,總是會看看大家寫給我的卡片,看完之後又是一條活牛!! 就像佛朗基灌可樂把能源充滿
一樣XD
好好珍惜學生生活,交幾個真心的朋友,確立自己的方向,這是我衷心的期盼。
(實在是太嚴肅了...來點輕鬆的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