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由 PC Office 提供

事半功倍的「樣式」、「格式」功能  輕鬆製作手冊的目錄
作者/楊珠慧
duanmuzhi@gmail.com

一般人最怕上司對文件中的字型格式的要求,如:主管交待一份報告要及時完成,花了一個小時做好,卻又對報告中的字型、格式等設定有意見,雖不至於要求美化,但標題、內文的外觀要依公司規定來設定。此時,事先建立好一套公司專用的「樣式」,只要將整篇文章先打好,再一段一段的套用樣式,便能很快的調整好整份文件的格式。對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在行政工作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先設定文件中所需的各種樣式,除了能減少工作時一一設定、修改格式的時間外,製作「目錄」時,也能讓Word自動抓取標題,快速完成目錄。



樣式與格式

在Word裡的許多動作,都會根據我們事前設定的樣式來自動完成的,例如:利用樣式「標題1」、「標題2」的文字段落做為「目錄」;利用「索引1」、「索引2」等樣式做為「索引」,而Word本身也提供了許多樣式,讓我們因應使用需求來選取,並自行設定樣式。


1.依序點選功能表中的「格式」→「樣式與格式」項目後,開啟「樣式與格式」工作視窗。


2.你可以看到畫面中只有內文、標題1、標題2、標題3…等四種樣式可供選用,我們可以在工作視窗下方的「顯示」欄位,選擇「 所有樣式」,即會出現Word提供的所有樣式。


3.按一下「新樣式」按鈕,在「新樣式」工作視窗的「樣式名稱」輸入「大標」,「樣式類型」設定為段落,並可以更改格式,如「字型」、「字體大小」、「字型樣式」及「對齊方式」等,並記得勾選「自動更新」選項。


4.完成設定後,當你在Word裡想要使用設定好的樣式時,只要將游標放在文件的段落中,在「格式」工具列中的「樣式」中,點選適當的樣式,游標所在的段落,即可套用樣式。

自動完成手冊目錄

由於一本書(文件)的目錄,多半會是書(文件)的第一頁,因此,Word文件的第一頁應該是空白頁,以便放置目錄的文字。另外,會放在目錄的文字內容,也多半是文件中的「標題」,所以,我們在編排文件時就應該直接把所有的標題都套用「樣式」,如剛才所設定的「大標」,或是Word本身提供的「標題1」、「標題2」、「標題3」來自動完成目錄內容。


1.將游標停留在文件的第一頁,依序點選功能表中的「插入」→「參照」→「索引及目錄」項目。


2.在「索引及目錄」工作視窗中,選擇「目錄」的標籤,若您的樣式是使用Word提供的「標題1」~「標題3」,只要按下「確定」鈕,即可獲得一份完整的目錄。


3.如果您已設定專屬的標題樣式,您會發現「預覽列印」的欄位中沒有要用來製作目錄的樣式,必須按下「選項」鈕,即會出現所有的樣式。本範例中已事前設定欲作成目錄的樣式(「大標」、「中標」及「小標」),在「目錄選項」視窗中,只要設定樣式在目錄中的階層順序,再按下「確定」鈕,就會自動產生完整的目錄了。

目錄的修改

目錄其實是一個功能變數,當目錄製作完成,一旦文件內容有稍作變動,如更改標題文字或頁數,可以利用【更改目錄】的功能稍做修正,不需要大費周章重新製作。


1.依序點選功能表中的「檢視」→「工具列」→「大綱」項目,來新增「大綱」工具列。


2.按下「大綱」工具列中的「更新目錄」項目,如果只是更改頁碼,選擇「只更新頁碼」項目;如果連文字都要更新,就選擇「更新整個目錄」項目,最後按下「確定」鈕,目錄的內容即會自行索引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